壽山巖觀音寺

清代台灣凡泉州人眾多的地方,大多建有龍山寺奉祀觀音菩薩,且大多由泉州龍山寺分靈而來。除了以觀音為主祀神的廟宇外,媽祖廟的後殿也必奉祀觀音,是不成文的成規。而壽山巖觀音寺的開基過程卻另有一番故事。據傳在1742(乾隆7)年時有一位順寂法師(俗名鄧定國),向普陀山潮音寺恭請觀音佛祖神像來臺,現在的淡水登陸,繞過觀音山到達壽山巖現址,因菩薩顯靈就暫時安奉神像於樹下。1763(乾隆28)年信士張志榮為報答佛祖佑妻順利產子,乃獨資建庵,名為「三草庵」,信徒日增。1793(乾隆58)年,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總兵哈當阿南下綏靖盜患,經過此庵時許下改建佛寺的心願,1795(乾隆60)年果然戡平盜亂,於是召集地方耆紳業戶籌建本寺,至1797(嘉慶2)年完成,正式名為「壽山巖」。而哈總兵所贈的「慈航廣濟」匾額,至今已200餘年,是見證壽山巖歷史的古物。

兼具宗教、歷史、藝術、傳統文化之美,到壽山巖走一趟就可以深刻體會!

壽山巖觀音寺位於桃園市銜接新北市的交接地帶,當地俗稱「嶺頂廟」,於清乾隆七年草創迄今將近兩百八十年,為桃園市歷史最悠久的廟宇。正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造型是男性戴冠,與一般女性觀音造型大不相同。

高懸正殿的「慈帆廣濟」牌匾由乾隆六十年(一七九五年)當時福建水師提督兼台灣總鎮府總兵哈當阿所題。壽山巖觀音寺整體之結構,兼具宗教藝術的美感與傳統建築工法的嚴謹,別出心裁。寺廟入口寶石陶九龍壁由當代藝術大師劉銘侮大師親自捏燒而成,整體景觀則是由園藝專家羅清吉教授設計規劃,以及不論從廟前的清幽白玉橋水池花園延伸至廟後的壽山巖櫻花公園,在在呈現匠師們精雕細琢的用心,每一處都令人嘆為觀止。每年初春時節,壽山巖公園櫻花盛開,更適合闔家出遊觀賞。

壽山巖觀音寺於2013年獲選內政部「臺灣宗教百景」之一,建廟數百年並保留其古色古香,是一座相當具有歷史韻味的宗教建築物。

每年七月至八月廟方更舉辦一系列「觀音菩薩文化節」活動,完整復刻『揹菩薩祈福』傳統習俗並融合現代藝術積極復育消失五十年的傳統舞龍燈文化,「全國舞龍公開賽」更邀請各地優秀隊伍一同角逐榮耀,值得深入探訪並參與。











資訊及照片來源:
<桃園觀光導覽網>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53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